[返回首页]  

luanjun:一个默默关注邓先生的学生对邓老师的深切悼念

发布时间: 2013-02-20   




邓正来先生走了。我感到无比震惊而悲痛!

 

从复旦官网得知,邓先生已于今早650分因胃癌医治无效去世,享年56岁。

刚刚打开正来学堂网站的时候,看到变灰的网页,一种不祥的预感已经涌上心头。前几天刚得知邓先生被查出胃癌晚期,当时看到邓先生从病房拍出的照片,先生精神还是不错的。依邓老师向死而生的豁达个性,原以为老师是可以度过这一难关的。不料没几天说走就走了,太突然了。

邓先生是国内我最敬重、喜爱的学者之一,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与心中的明灯。邓先生个性鲜明,学养一流,他传奇的人生经历,他的讲座、书籍、论文常常给我一种深邃的力量,让我见识什么是真学者,什么是好学问。邓先生的生前好友周国平对他的评价是:真爱学问,真做学问,因而真有学问!像邓先生这样的学者,目前国内还是太稀少了。

第一次听到“邓正来”三个字,是我在陕师大读大三的时候 。当时一位学姐对我说,国内学术界,她最看好2个人:刘小枫与邓正来。后来经朋友推荐,读了邓正来翻译的哈耶克著作,后又读到邓先生研究哈耶克自由主义理论的论文集,对邓先生由衷的赞佩之情油然而生。当然,先生的学术贡献远不止在哈耶克的译介,他对中国法学研究现状的批评(著有《中国法学向何处去》等),对中国的市民社会理论的研究,中国社会科学自主化与规范化运动,法哲学与政治哲学书籍的大量译介,在创办《中国社会科学季刊》、《中国书评》等等方面都贡献卓著。自邓先生从吉大调到复旦组建社会科学高研院以来,在他的组织推动下,社会科学领域掀起的“重新发现中国”、“生存性智慧”中国发展模式研究、倡导的跨学科、乃至无学科的研究方法等等,在学生看来,代表着目前中国社会科学界的最高成就与领先水平。

先生是当今中国学术界叱咤风云的人物,在他的周围,受他影响的,有着许多当今活跃在各大高校的著名政治学与法学学者,他的私淑弟子更是举不胜数。邓先生的成就太多,可说的东西也太多了。他有一流的学术造诣,是西学东渐以来移译西学的重要代表人物,他有传奇的学术经历(号称“中国第一学术个体户”),极强烈的个性,豪放的性情,独立的人格,极强的活动力与组织能力,他也有甜美的家庭,有一个可爱的女儿,可是天妒英才,死神的降临让我们再也见闻不到先生的音容笑貌了。他的未竟的学术事业,后生的期待也随之中断了。

知天命之年,本应该是一个学者的学术生命大放异彩的年岁,不料邓老师却撒手人寰。邓老师曾许诺再过几年会出一本心血之作,可惜我们不会看到它的诞生了。不知在天堂的邓老师,是不是会感到些许遗憾?因为邓老师太珍惜他的学术生命了,以致于严重忽视了自己的自然生命。

邓先生的匆匆离去,如周濂老师介绍,与他家族的基因遗传有关,也与邓先生糟糕的生活方式有关。他思想忙,工作忙,嗜烟嗜酒,早年常常熬夜,且患有喉癌,可邓先生并没有把这些放在心上。健康的身体,清醒的大脑,平和的心态对学术研究太重要了。邓先生对他的学生说要学会生活与学会思考,学会生活就是要有好身体,可是邓老师您怎么就没有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呢?!

身体垮了,邓老师走了。他的肉身虽然不在,但他对后生者的精神激励与学术影响必定会一直持续下去。邓老师的离去,留下我们深深的震痛与哀思。

 “愿天堂有哈耶克与五粮液。”(贺卫方)

但愿天堂里也有先生的“一人一水一世界”以及那“寂寞的欢愉”。

 

一个虽未有幸与邓老师谋面但却受邓老师极大影响,一直默默关注邓老师的学生:luanjun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3124